Pages

Friday, January 11, 2008

此城管非彼城管
When Law Equals Fairnes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自从一支叫城管的土匪队伍出现以来,中国各地被打被砸被杀的平民无辜已经不计其数了.细细想来,这些横行乡里的恶霸真比过去书上描写的蔡京,童贯们还招人痛恨.因为他们脱下那一身皮,根本就是帮一钱不值的社会渣子;而他们却能天天无所不在地,合法地为害四方.

我清楚记得那年夏天正在一个农贸市场买菜,忽然小贩们大呼小叫地就开始奔跑起来.我莫名其妙地左右看看,还以为来了野猪,老虎.结果就看见几个身穿制服,头上戴着王八盖子一样的帽子的汉子气势汹汹地朝小贩逃跑的方向追去,然后就是拳打脚踢,菜果被泼了一地.那卖煎饼的小碳炉被扣在了地上,小贩的三轮车被几个城管抬着就扔上了路边的一辆卡车…

这种拿人不当人的日子我以前过了多年,没想到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依然在鼓吹和谐的社会里大行其道.这不但是文明古国的耻辱,这简直就是对被称为人民的老百姓的侮辱.我不知道这些家有父母老小的城管怎么能对自己的同胞下得去手.他们是靠横行乡里耀武扬威挣钱吗?他们是靠没收无辜商贩的生活来源度日吗?他们是靠每砸一个摊子而收到一定比例的提成和奖金吗?

王八虽凶也只是潜藏在污泥之中,在自己的生存受到了威胁的时候才伸头去咬.虎狼虽猛,也只是在饥肠辘辘的时候才去行猎.城管从一出现就以作恶为业,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怎么就没有人整治得了他们?这,难道也是中国的特色吗?

美国也有城管,他们也经常让人咬牙切齿.前不久我去看一个朋友,因为要临街停车,朋友特给了我一张临时停车许可证.按规定把车牌,时间填好后,贴在了左后边的玻璃上.等我出来,停车牌因为贴胶不粘掉了下来.车前玻璃上留下了城管给开的一张罚单,理由是没有停车许可,罚三十.

朋友要回家去取照相机,让我把车上的停车牌拍下来去跟城管交涉.

“算啦,算啦.我懒得跟他们废话,算我被贼偷了三十.”我既嫌麻烦又不愿让朋友为难.

回到家,我越想越不是滋味.明明是按规定贴了停车牌,这城管就非要装成瞎子,懒得多走两步到车后去看看究竟有没有停车牌.我把罚单翻过来,单子后边有几行字:如果你认为判罚不公,请登市政厅网站投诉.

我进了市政厅的网页,很快就找到了投诉的地方.

“尊敬的瞎子,”我写道.

不行,这么写钱就拿不回来了.“尊敬的市政官员大人,”我一边写一边诅咒.我把事情的经过叙述了一遍,最后添上一句,“我实在不明白开罚单的人为什么不能多走三步到车后看看你们让老百姓花钱买的临时停车许可因为贴不住而从玻璃上掉了下来.祝你们开罚单愉快!”

隔了一天,市政厅给我发来了电子邮件.“经查对核实,您的投诉理由充分,特免去三十元罚款.此致.”尽管说的是套话,可这话听着比小夜曲还动听.

我怔怔地读了两遍.原来当你被冤枉了的时候去投诉是可以伸张正义的.那网站并不是愚弄老百姓的花架子.灰溜溜的城管被我的车撞了一鼻子灰.

中国的城管是建立法制社会的公害.驯化他们学会人性化管理,才能使法制真的成了社会的基石;老百姓也才能因此在自己的国家里享受人的权力,真的成了可以直立的人.

真害怕奥运会的北京被城管变成...


20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