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6, 2009

衣食住行
Life through the Tunne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最近在北京和上海的地铁里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乘车人平均年龄都在三十岁或以下,每个人脚上穿的鞋式样都不尽相同。有些女人的脚指甲上还涂着寇丹, 性感抚媚之外使人产生一种浮想连翩的感觉。如今城市里的中国人在穿着上真的跟其他国家的年轻人没有太大的区别了。穿得破破烂烂的基本都是才出了火车站的农民工和要饭的。当然了官员的衣着都比较保守,人家不象老百姓把值钱的都穿在身上当招牌。那天我走在街上,迎面过来一个穿体恤衫的家伙前胸上居然用英文大大地写着个“呸”字,惹得我一连几天带着嫉妒地想在街上找件写着“我抽你”的跟他过招。穿上绝对地表现出了今天中国城市里年轻人对某种东西的追求。对此我大声地叫好。

你要问我世界上哪里的食物最好吃, 最难吃, 最健康, 最危险, 最便宜,最贵,我的答案都是中国。好吃的东西都是偶然的巧遇和发现;难吃的东西则比比皆是。健康的东西都比较清淡;危险的东西都比较好吃。在中国可以花最少的钱吃到最可口的东西;也可以花最多的钱吃到最想吃和最不想吃的东西。中国最顶级的餐馆,食府,什么什么我都去吃了, 吃完抹抹嘴连吃了什么都记不得了。相反随着早上去上班的人流在路边食摊食铺里吃的东西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里除了物美价廉之外主要是可口与实惠。生活当中的偶然发现总给人留下难以忘却的印象。中国改革开放了三十年, 现在到了打倒食霸的时候了。

中国人的住房面积在最近十年得到了大大的改观,但是中国人不讲卫生的恶习没有得到丝毫的改进。要证明这一点很容易,住在中国的酒店里无论那酒店是几个星都给人一种名不副实的感觉。酒店的大堂永远是金壁辉煌,但房间永远给人肮脏的感觉。房间里的空调的通风管从来不打扫,积满了灰尘;地毯不但脏还永远带着一股阴湿腐烂的味道。卫生间里的浴巾和毛巾永远带着一股厨房抹布的味道; 房间的窗子玻璃永远是布满了灰尘,透过窗子看到的永远是奇怪的不和谐。我最恨酒店里的枕头;我尤其恨能隔着墙把鼾声不断送到我耳中的家伙。如果连五星酒店都解决不了房间隔音的问题改观又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呢?

如今在中国行路是真难!走在街上除了眼花缭乱之外如果把车水马龙改为车堵人乱也许更为贴切。开车的永远不会去让行人,开车的永远不会去让其他的车,开车的永远是那么地耐心。他们拥挤在车流中心安理得地耗费着自己和别人的时间和汽油。中国的文明无论是建设得起来还是建设不起来都要看路上交通今后是否会有彻底改观。以前我讨厌在中国坐车;现在我怕在中国坐车。我尤其不想再看见那一张张道貌岸然的驾车人的脸。我隔着车窗玻璃看到的永远是那么一张除了傲慢和漠视就是一股得意忘形的张狂与无知的嘴脸。这种上车是鬼下车是人的人格分裂在中国开车人群中表现得尤其突出与彻底。

我想在一个十来亿人的国家里一切的不正常里都带着必然的正常与合理吧。

200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