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12, 2009

我的四项基本原则
My Four Cardinal Principl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不知为什么我独自一人住进了一个类似单身宿舍的地方。那窄长的房间里有两张单人床, 一张放东西, 另张自然是我的睡觉的地方。早上一男一女两个很正派的同事忽然来找我, 动员我去晨跑,还说他们会站在路边给我计时。我算了一下, 按他们指定的路线跑下来至少要几个小时。但是在他们的一再动员鼓励下,我还是跑了起来。不知跑了多远, 发现自己衣服穿得太多, 决定回家去换件衣服。在郁郁葱葱的林荫道拐了个弯就来到了门前。大门洞开,家被盗了! 我急步向前,然后就被惊呆在了门口。那两个刚才动员我去跑步还说要站在路边给我计时的一男一女两位同事睡倒在了我的床上, 另张床上还躺着一个不认识的女人。三个男女见了我样子比我还吃惊。他们赤身裸体, 慌慌张张地爬起来,语无伦次地解释着什么。 我抡起手里的一根长棍子披头盖脸地朝他们打下去…他们是不是被我打伤了, 还是落荒而逃了, 还是…这个奇怪的梦就结束了。

在我不得不住集体宿舍的年代, 我从来没有享受过单间的待遇。那时候连结了婚的年轻夫妇到了晚上都要像畜牲般地被分隔开, 住进严格按性别分配的集体宿舍里。像我这样的单身汉当然要住在六个人, 八个人的房间里, 床是上下层的, 屋子里弥漫着屁跟烟, 汗, 脚臭…混合的朝气蓬勃的革命气息。因此从工作后到今天只要出差我都要坚持住单间, 这是我此生要坚持到底的一个原则。

我从很小就是一个独立性很强的人,从不因别人说什么而去随声附和,也没有因为别人做什么而去盲目效仿。迎合与追随对我来说是一件可笑与可耻的事。作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相信只有死人才是最伟大的。如果我连最伟大的活人都不放在眼里, 那些跟我没什么区别的别人说什么对我只能是参考。我是不会像梦里那样因为两个人或两万人让我跑步就跑起来的。这是我此生要坚持到底的一个原则。

我从小就立志坚决不当中国式的知识分子。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是当土匪。那是受了古典小说,侠义小说的影响。后来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当一个思想独立,坚决不背任何包袱的人。一个男人首先要能文能武,勇猛顽强。我不会装模作样地念完了佛再去大口吃肉,也不会因为对方或贫或富而不能一视同仁。我更不会被别人踩了脚而一声不吭。踩了我的脚的人一定会是一脚碎骨头渣子。这是我此生要坚持到底的一个原则。

这个世界上猪狗不如的人遍地都是。我相信人的善恶是生来俱得的,后天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有限。一个人对是非的选择完全是个人决定,怨天尤人不过是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把应当自负的责任推给别人罢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标准。有些人选择当蚯蚓,有些人选择当乌鸦, 还有些人选择当沙子。对我来说活得健康, 自由,独立独行最重要。这是我此生要坚持到底的一个原则。

几个原则了? 正好四个。

200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