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十三生肖 
The Official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小时候我挖过田鼠窝。在田头坡地挖下去不费什么功夫就挖到了田鼠的粮仓。别看这些穿着灰大衣的家伙其貌不扬,它们个个家里都是粮满仓。有的还居然把稻子, 豆子和花生分开储藏,通道上还铺着细软的黄草。看来这帮住在地头的劳动者日夜没闲着。挖它们的窝当然是为了掠夺它们的储藏拿回家去喂自己养的鸡。那年头很多活在社会上的人就跟老鼠似地整天灰溜溜的。老鼠反倒活得比人还自由。


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读到了诗经上的硕鼠,作者的那种无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最近一个朋友告诉我某地的一个什么局长因贪污被抄了家, 据说除了金银细软之外办案人员从他家抄去一千来条香烟。不知为什么我又一次想起了挖田鼠窝的旧事。如今的人民勤务员比老鼠能干多了。老鼠的粮食是为生存自己一粒粒叼进窝的,不劳而获是人硬硬强加给老鼠的罪名。而如今的官员人五人六地摆个姿拿个架子,台上念念稿子, 人前装装样子,大言不惭地张张嘴,迈着台步动动窝,值钱的东西便水样地涌进家去。人家说啦,我不想要,是送礼的硬塞给我的,硬留给我的,硬是让我收下的。好象如今是个人民公仆人民爱, 人民公仆人民害的时代似的。


难怪现在市场上有上万一瓶的红酒, 十来万一斤的海参,叫茶叶的树叶子上千一克,月饼做得让人看着都心疼…能大把花人民币的原来都不是人民,甚至都不是人呀。


冬虫夏草如今都卖到三十来万块钱一斤了。


一条人命才值多少钱呀。


我强烈要求十二生肖里增补冬虫夏草。


200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