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March 22, 2008

猫们
Cat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猫是懒人的宠物,既不用牵着去溜,也不需要特别的照顾.它成天养尊处优,没事翘着胡子眯着眼蹲在窗台上冷冷地看着外面的世界,一副清高超脱的样子,它既不会因为看见了外边的世界便像狗似的哭着闹着非要让你带着出去,也不会因为看见了树上的麻雀,便死活再不吃你从店里专门给它买来的食物了.猫既不固执,也不挑剔,你给它食物它便吃,不给,它叫两声也就不了了之了.你从它的脸上很难看到它的情绪变化.

我相信猫有九命的说法.你看它走路多像干部,成天翘着根尾巴,吹胡子瞪眼,耀武扬威的样子,你能不相信它跟老虎是亲戚吗?你也许敢摸老虎屁股,可你未必也敢从老虎嘴上拔毛吧?

我认识一个爱养猫的老北京.去他家里作客,总能看见那好奇,胆怯的猫闪身而过.等茶壶端上桌,一个个都若有所思的时候,那猫便蹲在某个沙发角里眯着眼睛朝你张望,给你一种隐秘而嘲弄的感觉.

我时常想如果当年人们驯化的不是猫而是眼镜蛇会如何?


200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