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29, 2013


卖破烂
Garage Sale and/or Yard Sale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英文里Garage Sale或者 Yard Sale 翻译成中文都是卖破烂的意思。但这跟中文里的“捡破烂”又不对应。在中文里“捡破烂”是指在垃圾堆里扒拉没人要的垃圾卖钱。

我想从Garage Sale发展到 Yard Sale的背后推手主要是贪婪。人们为了图便宜和方便不断地把东西买回家来,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面临着要么被垃圾喧宾夺主,要么得把无用之物请出门外的情景,于是只好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地再把花钱请进家门的东西又摆到了外边。我想这些无用之物的交易最初都是在小小的车库里进行, 随着家里无用的东西越来越多, 越来越大, 最后只好抬到院子里卖起破烂来了。

我偶尔也去卖破烂的地方捡便宜。英文说得好“One man’s garbage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 但我有一个原则, 只买价钱最低的东西。我既不指望着在这种地方找到发财的东西, 尽管我听说确实发生过; 我也不想花钱把别人不要的东西再抬进自己的家门。

十来年前我买过一块木变石的杯垫,一厘米厚, 比咖啡杯底略大;树皮,年轮清晰可见。卖家要一块钱, 我还价五毛钱买下的。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用着。

两年前一个邻居要卖房搬进养老院, 家里的东西摆了一院子。我早上散步路经此宅发现了一个精致的木盒子。邻居见我爱不释手的样子便说“送给你吧。这是我当年当兵驻在冲绳时在一个首饰店给未婚妻买的首饰盒。如今我的儿子都有了儿子了。”我说那我太谢谢您啦。这么着,我象征性地给您一块钱吧。

这个黑漆木盒面上用彩漆画着富士山, 山下一个身着和服的女子朝山眺望。盒子四周镶嵌着细碎的贝壳,是完全手工制的。打开盒盖一面小镜子上画的还是那位背朝着使用者的妇人,给人感觉她在看着镜中人上妆。一个小小的首饰盒不但做得精巧而且沉甸甸地给人一个很墩厚的感觉。

我也卖过两次破烂。两次都是在两小时之内结束的,而且把想打发走的破烂基本全部都卖完了。说起来很简单, 既然想把垃圾扫地出门就别指望着靠卖破烂赚钱。只要有人出价马上就成交。卖得痛快,买的人也痛快而去。

两次卖完破烂都告诫自己别再乱花钱买没用的东西了。可是如果这种自我告诫奏效,我也就不会卖两次破烂了。

人除了会制造工具也会制造垃圾。

 
201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