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09, 2008

张艺谋的开幕式
History and Zhang Yimo’s interpretation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奥运会的开幕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了登峰造极,我能用的词就是空前绝后。这既是一场五千年的文化盛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一次即兴总结。

我喜欢张艺谋对色彩和光线的对比处理;更喜欢他对形状和声音的巧妙操纵。这种变幻多端使人留下历历在目的印象,在效果上给人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

这场三亿美元的演出献给了世界一个激动人心的梦,那就是自信,自强与希望。

那声势浩大的场面把人带回到曾经灿烂的中国历史。相比之下,现实短得实在令人难堪。于是装模作样与耀武扬威都成了历史的注脚,号令千军万马的权贵们坐在人海般的观众席的一角,边擦汗边耳语的神态让我想起了“成则为王,败则为寇”八个字。

历史如波澜,把人类社会从颠峰卷往低谷。在如此的反复之中,那些幸存下来的曾被迫放弃了尊严,用谎言装扮起自己,在黑暗之中不得不违心地去歌颂那转瞬即逝的虚伪,用血去粉饰那已经血腥的身不由己。然而佛,道和人性随着那复苏的文化一次再次地站立,面对邪恶以柔克钢。一个和字岂止是字面的和谐,和平,和为贵所能涵盖。那跳跃在历史长卷之上的文字带走了多少往昔,留下了多少凝炼的智慧。

中英文交织在一起的奥运主题歌;来自全世界的微笑;二十九个跨越了时空的脚印;满天的焰火;和那终于在夜空中腾腾升起的熊熊烈火。

奥运会的开幕式使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件事。

观众席上一刻不停,闪若繁星的照相机。那些色彩绚丽的画面将加深人们的记忆,永远告别一个只有黑白却没有是非的过去。

那种由衷的喜悦清楚地告诉世界,尽管未来充满了未知,但是这个民族走过了五千年,终于在今天步入了开放的世界。

这第三件事就是走在曾被讥为“东亚病夫”的队伍最前面的那个从地震废墟下活出来的孩子手里的那面旗。它依然鲜红,然而它却是颠倒的。而贯穿全场演出的孩子们才是真正的未来与希望。他们也许能重复历史,然而他们绝对不会走向过去。

张艺谋不愧是大师。然而百练难免一疏。

历史其实就是由意外和疏忽铸成。

20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