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节前的聚餐
The Holiday Gathering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工作了二十来年换了无数的工作。走南闯北的结果让我一不小心竟走遍了天涯海角。

我最不喜欢跟闭目塞听装模作样喋喋不休的庸人为伍。几年前我执教的那所学校改朝换代来了位体重接近四百磅的新校长。我听了他的赴任演讲后的第二天就提出了辞职报告。那正是我的职业生涯的颠峰,同事除了惊讶就是无语。那新来的校长倒挺客气,“你任何时候改变了主意我都诚恳欢迎你回来。”我当然要显得更客气,“谢谢校长。有句话叫好马不吃回头草。我就不麻烦您了。”

我走后从那学校陆续离开了十几位被称为中流砥柱的人才。他们说那新校长像条四处撒尿划地盘的狗一样成天忙得让人不得安宁。他明明是个言而无信之徒却言必称上帝,整天除了耀武扬威就是装模作样。我听了只是不屑地笑笑,我是在中国长大的, 那儿的林子里的鸟比哪儿的都多。

在大千世界上走了好几圈, 来到了一个阳光灿烂鲜花盛开的地方。领了半年工资之后昨天到了整个公司聚餐的时候。龙虾,牛排, 烤土豆; 凉菜, 热菜, 生的熟的;红酒, 白酒,叫不出名的酒…我端着色彩斑斓的一盘挨着公司的一群元老坐下。吃, 喝, 再吃, 再喝。然后大家就开始了谈天说地的闲扯。

我跟大家嘻嘻哈哈,边吃边聊边等着那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大老板酒足饭饱, 站起身跟周围的各位一一道了节日祝贺,然后,然后就随着狼吞虎咽吃完饭的职工离开了餐厅。

比这更丰盛的午宴晚宴我吃得多了。为了一顿填满肚子的饭我听过多少连篇累牍的废话。多少次当那种没完没了的车轱轳话终于在人们的无声诅咒中结束后,我面前的盛宴早已变得味同嚼蜡, 再引不起任何的食欲。

而这顿饭吃得舒服, 自然, 回味无穷。

我喜欢直接了当的简洁。我更喜欢朴素而不是装模作样。

“你猜我现在正忙什么呢?”一个朋友从世界的另一边发来一封自问自答的电子邮件。“我他妈的正写年终总结呢! 董事长昨天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一口气讲了他奶奶的七个小时!”

我竟然忘了这世界上还有得写年终总结的地方呢。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