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偷梁换柱
Rename the nam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不久前的一天我在某家商店里购物,猛抬头发现在一堆水果前边写着:黑杏.大概怕消费者心中生疑,在它们旁边堆着的水果正是我从小上树摘过,每年都吃的普通杏.再一看价钱,黑杏比普通杏贵了两倍.可我怎么从没见过,吃过黑杏呢?

我挑了十来个汁多肉厚的,心想如果好吃再回来买不迟.肯花这价钱买杏的人应该不会太多吧.

结果我就上大当.那东西看着像杏,其实是李子.味道是李子,肉质是李子,唯一不同的就是外观像杏.

过了几天我再去那家店里购物,发现这店里在卖白樱桃.我走近一看,什么白樱桃呀,是白里透黄的海棠.再看看价格,比樱桃贵了将近三倍.想起上次吃亏的事我再去看看李子的价钱,是普通杏的一半.我不由地佩服起这奸商来了.指鹿为马也罢,张冠李戴也罢,基因工程也罢,现在这市场真是乱得让顾客连连中招.

他要是非说胡萝卜是非洲人参,鸡是微型驼鸟…我敢说也有会上当的.

在市场学上这叫新产品推介;在市场学上经典的说法是只要你开业就会有人来.现在应该再补充说,只要你敢命名,就会有人上当.

这事让我想起了中国水果贩子给华盛顿苹果的命名:蛇果.他们还管泰国荔枝叫红毛丹.换个新颖的名字价格就上去了.谁让你愿意买的.你吃过黑杏么!

当年莎氏比亚说得好What’s in a name?今天晚饭做个蚂蚁上树,再来个青葱炒玉子,把昨天剩的红烧无角兽热了,开一瓶琼浆…

不知那店卖不卖北极菠箩?

200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