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5, 2007

文明,文化与入乡随俗
Churning Out More Thought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的好友比尔游学去了几趟中国,对中国的飞速发展留下了特深刻的印象;后来这老兄干脆就给自己起了个名叫中国比尔.我说你丫叫中国木耳得啦!

比尔是个一点架子没有,嘴超贫的大学者.每出了书必签上名送我一本,逼着我不得不孜孜不倦地拜读.我们不但是哥们,简直就是无话不谈的兄弟.他时不常地给朋友介绍说我是个“文化大使”.我嘿嘿两声装得特受宠若惊,心想你们是不知那“使”字再加上一横,味就出来啦!于是我就露出了蒙娜丽傻般的微笑.

这“使”“便”的互换不是我的发明.那是曾在北朝鲜当过大使的李老爷子亲口告诉我的.他说文革时挨整,红卫兵扣在他头上的纸糊高帽上就是这么写的.老爷子要是还健在,现在该有二百来岁了吧.

李老爷子跟俺爹同是山东人.这高大的胖老头虽是个高干,可没啥架子.我给他当了几回翻译,自然地就成了他的小老乡.

李老爷子荣升了副部长后,Dang拨给他套更大更好更亮堂,更更的房子.我身强力壮,干活从不惜力;自然地被领导钦点了去当搬运工.那天回到家,我抹了把汗水,就再没怎么说话.从此把出国正式地列入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的头等大事---人家李部长家里从吃的到用的全是清一色的洋货,连那大米都是进口的.那可是八十年代初期!咱也没嫉妒,咱也没羡慕.咱就是等不及共产主义从天上掉馅饼;咱也等不及那四划的实现了.咱得去闯洋关东,自己挣洋大米!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二十年咱苦也吃了,福也享了,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最后自觉修成了正果,天天就乐呵呵地乐不可支,乐不思蜀,乐了还乐.吃口饭,可口!想想人生,可乐!

细想起来这其中倒是有几条缘由愿意拿出来跟朋友分享.

其一,远离觉得自己特了不起的人.无论这人是男是女,皮肤是啥色儿.特了不起的人从无自信,他们吃下什么最后都变成嫉妒,并由妒生恨,妒火中烧;专在小事上着眼,控制欲特强.在这种人面前你只有低眉下眼,低声下气;最好像阿耳揩瘩,蹋力搬统治下的中东女人扯块黑布把自己包严实了.这种人心底特阴暗,人前像鲜花,人后就成了躲在暗中放箭,给别人背上插刀的劫匪.他们衡量别人的标准就一条---你绝不能比我好了.跟这种人为友,别忘了穿件防弹衣(最好手里再握块砖).

其二,爱自己之前先别假腥腥地去扯爱别的.一个不自爱的人可能去爱别人吗?可能珍惜别的生命吗?爱自己就要让自己身心俱健.人生的目标再远大都是由修理自己开始.我初到美国时曾在一家中餐馆打工挣学费,那老板二十几年天天风里来雨里去地守在餐馆里,连近在咫尺,世界闻名的跑马场都没去过.每到职工吃饭时,他两颗贼眼就放着凶光,死死地盯着打工仔的饭碗,怕人家吃多了他批发来的大米.开餐馆的怕别人吃,爱财胜过爱给自己聚财的小工.这就是不自爱;无伦无德,不仁不义.

其三,无论在哪生活,别生活在恐惧之中.生命短暂,要活得开心与自由.俗话说邪不压正,又说疑心生暗鬼.一个人害怕之前先问问自己究竟在怕什么.怕往往源于自己的内心.真正的敌人是自己.活得坦荡健康而不要整天担惊受怕,自己吓唬自己.困兽犹斗,人岂能被邪恶征服!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更是人人生来俱得的天赋权利,他人或由跟你一样的人组成的政府无权压制或剥夺任何人的这种权利.自己主动放弃那就不必怨天尤人,那是活该.

扯远啦.回到文化这个题目上来.人都是种族主义者.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在装傻,骗人.正像那句俗话说的,物以类聚.人当然与跟自己一样的同类在一起时才更放松(哪怕他们在一起时能相互谋杀了对方).我非常同意亨廷顿的说法,隔阂这世界的说到底是不同的文化,而不是什么政治,意识形态等等.

因此我认为文化沙文主义跟入乡不随俗同样可怕.

文明是使文化得到传播的条件.野蛮建立起的社会不可能传播文明,更不可能让别人接受其下的文化.比如说有一群人到了异国土地上,在保持自己文化传统的同时,也想着入乡随俗就比较容易让别人接受和理解.

如果你开车上街准备左拐时,正巧被挡在了红灯下,请你把拐弯灯打开,让等在后边的车知道他们要么得等你拐了才能走;要么他们可以绕开,不必在你车后傻等半天才发现你是要拐弯.

天色见晚就把车灯打开.别黑乎乎地在路上鼠窜却让别人看不清;给自己,别人增加行车危险.车灯不像挂在你车里反光镜下的装饰,车灯是照明用的.只要车轮一转,蓄电池就自动充电.你开了灯并不费电,也不用担心会有人给你寄帐单.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挺有田园情趣的,你到建筑商店买些竹竿搭架子多整齐,捡些树枝是体现了勤俭持家,可家家那么做一条街就成了难民营一般.要是再攒下人粪尿浇上,那就是臭气熏天.

房前草长得太高了就剪剪.俗话说自扫门前雪嘛.如果你既不扫自家门前的雪,也不剪自家门前的草就容易引起邻里侧目,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住在一个社区里,见了近邻打声招呼.见外边地上塑料袋,垃圾多了弯腰捡捡.你这样做了,没人表扬你,但你坚持做了别人就知道你有公德.别人就会更尊敬你.

洗了衣裤晒在自家院子里挺环保加节能的.不过最好别把内衣裤当旗子似地晾在那招摇.一是不太雅观,二是不太文明,三是容易让色狼想入非非.

过街的时候稍微耐心点.红了灯就站在那让车先过去.你没见时常有松鼠被压扁在路上吗?它们光想着冲过街去吃地上的果子了,竟忘了自己不是刀枪不入的神仙.

有时间健健身.别一早从床上爬起来就先点上根烟,然后就大大咧咧地当街一站,睡眼惺松地喷上了.文明人见了以为你着了火;公众闻见你浑身烟味躲之不及.

学当地语言.人是社会群体性动物.人的了解靠交流和沟通.天天跟自己的同类混在一起挺自在的.但也想着溶入当地社会.无法与异族交流就必然遭排斥,歧视与粗暴对待.

当街吐痰,用手挖鼻孔,同性走在街上钩肩搭背,在公众场所大着嗓门接电话,旁若无人地我行我素…已经不是文化差异了.

文化差异可以使这世界绚丽多彩,它也可以变成一堵误解与隔阂的高墙.别把自己变成文明社会之外的井底之蛙.

2007-5-25
西游记续编 (之四)
The Journey Continues (IV)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话说孙悟空正坐在公司总裁办公室里看盗版碟,忽然头疼欲裂地倒在地上.“唉哟,唉哟…老贼秃!”悟空从地毯上爬起来,拍拍进口意大利西装上衣,对刚来上班的新秘书说“办公会…延期,俺得出…出趟…急差!”

那秘书见孙总刚才还好好的,忽然就鼻涕眼泪横流,头竟呈了牙牙葫芦形状,以为孙悟空得了非典型禽流感,急忙就两手掩了口鼻,第三只手便从急救箱里乱摸出瓶敌百虫来.悟空批手夺下秘书手中的药瓶子往地上一掷,箭般地窜出了大门,竟消失得无影无踪…

孙悟空忽忽悠悠地落在大雁塔的院子里,门童早捧好了一瓶康师傅绿茶饮料等好了他.悟空也顾不上搭理他,风风火火一路小跑地径直进了师父的西厢房.

“师父!您老有事打我手机呀,差点把我眼珠子勒出来!”

老唐平静地朝沙和尚指指,“看看谁来啦?”

悟空看了沙和尚一眼,“哟,跑马帮的回来啦,没带两块茶砖来呀!”

那沙和尚便羞红了脸,站在那哼也不是哈也不是地,像头冬眠才醒了的黑狗熊.

“你去变个媳妇,把八戒给我背回来.”唐师父用蜂蜜茶漱漱口又说.

“师父,人家猪局…忙!好,好,我去,我这就去.”悟空倒退着出了师父的房间,翻个跟斗驾云而去…

还没等老唐抽完沙和尚献上的黄河过滤嘴,悟空就背着两眼通红的猪八戒回来了.

“我怕师父嫌我慢了再念紧箍咒,抓上猪局就走,人家连跟二奶道别的工夫都没有.”悟空擦着汗就从桌上抄起瓶喝了一半的百威啤酒.

“弟子!”老唐危襟正坐,口气严肃地开了腔,“我们取经回来,皇上给了我们莫大的荣誉.可是你们功成名就,提前办了离休手续后却不甘寂寞,整天偷鸡摸狗地又过起了颠三倒四的生活…”

三个徒弟互相张望了一眼,便各自把头低了.

老唐干咳了一嗓子,接着威严地说道,“我决定重返取经路,省得你们忘了本!去吧,给你们每人三天时间,把你们在这尘世上的欲根断了.三天后带着行头回来报到,不得延误.”老唐在地上顿顿已经锈迹斑斑的禅仗,闭上了慧眼.

“这是哪个狗熊的馊主意!”孙悟空恶恶地看定沙和尚脱口而出.

“不得无理,退下!”老唐抓起桌上剩的半盒烟,起身进了内厢房.



三天后,师徒四人再次聚首老唐的西厢.还是孙悟空抢先开了腔.“师父!您老要再闯取经路,俺们奉陪.可您的马早让那挨千刀的卖啦.再说呢,现在也不兴穿俺们的这种行头了.敞胸露怀,拖枪拽棍地招摇过市忒现眼啦!”

“俺猴哥说得在理哩!如今不比从前,如今是太平盛世;连牛鬼蛇神都摘了帽,早都没了妖邪;不过都市化弄得路上也没了那遮阴的林子和清凉的山泉水...我看还是让猴哥给您变个带空调的轰鞑越野吉普车坐着,后边再拉上几个解渴的沙瓤西瓜.俺们几个也撇了那些家什子…嘿,我说那沙总,你倒是说句话呀!”

“嗯,俺,那什么,是这样,俺同意…”沙和尚自知寡不敌众,不敢得罪他们俩,只有站在师父面前装傻.

“罢啦,罢啦!你们是心疼师父,怕我路上有个三长两短…”老唐沉吟了半晌,自己下了台阶.“你们把那些家什子卖到博物馆去换成盘缠吧.旧瓶里装上新酒,自备走老路的新旅游鞋;但是必须着唐装以壮我盛世之威风.悟空啊,你就给师父置个环保节能加长电轿子!空间宽松着点,要带卡拉OK的.别让我窝在里头咒你.”

三个徒弟见师父松了口,喜不自禁,当着师父面竟拍起high five来.

弟子们收拾停当,万事具备;只等着师父一声令下便动身西行.

他们哪里知道,那天竺国早八百年前就已经改信了印度教!

200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