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奥运后的北京
Beijing after the Olympic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奥运之后的北京对我来说更值得一游.

蜂拥而至的游人纷纷离开后,生活就或多或少地恢复了正常.

生活正常了,一座城市才能显出它的真实.

到那时日益增多的大小车辆还会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吗?驾车的司机还会在街上照闯红灯,随意转弯掉头,换道不打指示灯,上道谁也不让谁吗?北京的交通我最怕.开车的不让骑车的,骑车的不让走道的,走道的不让开车的…咣铛,地上倒下一个.哟!地上倒下一个大活人怎么就没个雷锋上去扶一把呢?怎么现在的人生活变好了,视力却越来越差了!

到那时吐痰的会不会又旧病复发,拖着痰满肠肥的身子,走到哪儿吐到哪儿,大大咧咧地在大街小巷,车站商店…随处遗下一片片的污秽呢?二十年前王府井大街是最早开始对吐痰进行罚款的地方.那时倒霉的吐痰者被抓住后要交五毛钱罚款.竟有不服者从口袋掏出一元钱,然后对开罚单的街管说不必找零钱啦,说完又吐下一口浓痰.我最怕在刮着黄沙风的天里上街,不是怕沙子,是怕浓痰扑面而来.北京人再能侃也敌不住能吐痰的呀!

到那时垃圾还会再回来吗?如今禁用了一次性筷子,塑料袋,…估计今后难见挂在树上迎风招展的塑料袋了吧.可随手剥了包装一扔的习惯能改了么?有人建议要多设垃圾箱.可垃圾箱满了没人去及时清理那不就成了垃圾山?垃圾不分类,不回收只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是垃圾制造者全两眼(也有独眼和有眼无珠的)跟逐臭的屎克螂一样盯着钱,不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却把功夫都花在了包装上.北京最大的垃圾其实是招摇撞骗的广告.

到那时吸烟的还会耀武扬威地重新占据公共场所吗?吸烟是最野蛮,最无知,最可恨的恶习.吸烟跟喝酒还不一样.一个人喝高了不自制,别人可以避开,除非这人接着又驾车上路,谁赶上谁自认倒霉.在北京看个病除了难还贵呐!而当别人明明最讨厌吸烟,一个人却鼻子嘴里不住地往外喷,强行让别人吸入从那烂肺里泛上来的,带着口臭的烟雾;这简直就是对自己,对别人,对生命的极度蔑视.一个对老百姓的生存权特重视的政府不该为了税收怂恿此等恶行,除非你收了钱是为了去盖肺癌医院.中国禁除不了吸烟就只能是个烟草大国,断成不了一个受尊重的强国.

奥运后的北京没准天天都该是蓝天了吧?

200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