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ly 18, 2009

纪念品
Go Get a Plastic Buddha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导游领着游客购物拿回扣是一件中国人以为外人不知而外人皆知的公开秘密。在任何一个国家的书店里随手翻翻旅游指南之类的书就一目了然。

全国各地旅游景点附近都有这种餐馆商店结合的去处,卖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所谓工艺品。真是有朋自远方来能不宰乎!这里的饭菜最难吃,商品质次价高,是一个让游客进去后得抓紧了钱袋睁大了眼睛倒掉胃口的地方。这里可以说是狡猾欺骗无耻的总汇;诚信名誉公平是根本不存在的。身不由己地走进去, 买不买在自己上了当活该。

最奇怪的是每次游客买完东西便有一个喜剧现象出现,那导游忽然要去上厕所。上厕所当然是假的,他/她/它是要避开游客到钱柜领自己的那份数额不等的回扣。每到一个旅游商店导游都要等客人买完东西再找借口去上厕所,游客便开始心知肚明地称导游为尿素。

这几年旅游商店里卖的东西制作越来越糙,精雕细刻的东西越来越少,机制和学徒的习作比比皆是。如果它们带有什么特点,那就是它们都千篇一律,互相抄仿。这些所谓的工艺品不要说个性,连起码的欣赏价值都没有。花钱当冤大头买回去的东西往往越看越糙, 摆在家里比吃了苍蝇还让人恶心。

旅游纪念品市场如今成了臭一街的垃圾堆。这种感觉在走出博物馆后尤其突出。今天的所谓精雕细刻之作哪里能跟从坟里挖出来的文物相比。说起来中国文化是一个延续了好几千年的现象;可惜到今天它只剩下了一个浮躁的壳和两个可以形容它的字眼---恶俗。

这种事实写就的悲哀难以抹去。

200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