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06, 2007

论“自我批评”
Sorry for What?!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从小最不喜欢的四个字就是“自我批评.”做错了事认罚,可以挨骂挨打,赔礼道歉;让我去作“自我批评”? 没门.

“自我批评”是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神面前作的事情; 因为他/她/它长啥样你不知道,在不知道的面前一个人怎么贬自己都行;因为说什么都无伤大牙(是的!无伤大牙才能说完了照样去吃喝!).在一个都是人的人世上作“自我批评”,只能使自尊人格灵魂分离,唾面自干,当众自残;最后一个大活人就成了恨自己不是东西,为人不齿的异类.这所谓的“自我批评”毁掉了多少无辜,这发明了“自我批评”的是世上最恶毒,最杀人不见血的魔鬼.

我只做过需要道歉的事.在被当场抓获,不得不低头认罪的情况下.道了歉得了教训真是获益良多.我发现一个人必须经常不断地犯错误才能健康成长.我永远不会去当十全十美的人.我喜欢犯着错误活着.

我五岁那年的一个上午,随着一群老太和她们的孙子们在院子里的草地上玩耍.不知为什么,那玩伴忽然就扔了手里的铲子,掉头而去.我在后边连声呼喊,他不但置若罔闻,还加快了脚步.我不记得是想让他回心转意,还是想提醒他忘了地上的铲子,我抓起铲子便朝他扔过去.说来真是巧得很也奇怪的很,我都没瞄准,那铲子就直直地落在了他的头上.几个老太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地用手和手绢都止不住血.我一看他竟拿大出血的办法吓唬我,当时又急又气又怕地就哭了.后来他被送进了医务室,从那又去了医院;再后来他头上就留下了个一寸多长的疤,亮亮的再不长头发.那回我挨了揍还被拉到人家面前去道歉连连.以后我再没朝别人扔过铲子,改扔砖头了.

有一年夏末秋初,我寄宿在一个什么人家里.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那卫生间里有个大麻袋,里边不住地发出摩擦声.我听了半天实在弄不明白一个麻袋为什么能发出那么奇怪的声音,就借着昏黄的灯光解开了扎麻袋的绳子.一麻袋的螃蟹倾巢而出.尽管我赶快跑出去关紧了厕所门,第二天还是被妈妈扭着去给人家道歉.你一麻袋螃蟹放哪儿不好,让我以为是谁绑架了外星人!歉我是道了,可我就一直没弄明白我错在哪儿!

让我用事例来说明为什么一个人永远别作“自我批评.”

那是在干校的时候.一天,我跟几个当地的孩子到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游玩.我一边走一边手里握好了新做的弹弓,随时准备给他们打下只鸟让他们见识见识我的百步穿杨的弓法.闲走了一圈也没见到只值得打的鸟,我便对着当空的太阳射了颗铁沙.

下午刚回到家,干校的甚领导就把我父母叫去了.说是我打死了老乡的鸡且有人证!据说我射太阳的那颗铁沙回到地球时,不当不正地落在了一只老乡养的种鸡头上…吃过晚饭,我妈带上我去给人家赔礼道歉.我们沿着田埂一路走过去,那家人倒也还讲理,用筷子敲着碗,边吃着那只倒霉的鸡做成的辣子鸡丁,边伸出手来让我妈赔五块钱.连究竟是谁打死的鸡都没弄明白,我妈就损失了五块钱!幸亏我没把他给误杀了,不然我还得给他抬棺材!

我陪着妈妈踏着月光往家走,心里觉得又气又冤.决心报复这一家贪财的领导阶级.一天夜里,我带了根绑着铁勾的竹竿就摸进了庄.来到这家门前的柚子树下,七手八脚就拽下五个最大的绿柚子,然后一个个插在了竹竿上.

过了多少年,我心目中还时时浮现出这样的一幕,那家人早上打开屋门,院子里一根大大的绿糖葫芦迎风招展!数一数,不多不少是五颗.

这件事我永远不会去作“自我批评”,心中只有坦然.


20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