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ly 19, 2009

西安
Xi An Cit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古城西安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也是历史上十几个朝代的首都。可惜它的美今天全部被埋在了地下,地上的部分除了恶俗就是破败。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是灰色的; 它除了脏和乱就是布满了灰尘,就像一本才从故纸堆里被拨拉出来的旧书。

这几年西安的建设在加快, 到处在拆迁, 日夜在施工。被围在城墙里的旧城的四周再被成片的高楼紧紧箍住,真的成了四面楚歌,岌岌可危的格局。在这座担着历史重负的古城里唯一笑得开心的是发明了肯德鸡的,名叫丧得死的那个老上校。那老小子的肖像无处不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的皇上知名度都高。

那天傍晚我壮着胆随着人流穿过开车人不让行人的马路,来到对面一座二层楼的餐厅的后院里要了一瓶当地产的啤酒,再让服务员给上十串烤羊肉。喝着冰凉的啤酒环顾四周,发现吃饭的人群里男的多光着脊梁。他们大声地说着笑着不时便有几个家伙起哄。“你知道北朝鲜有几个胖子吗?”“原先有俩,现在就剩一个啦。”接着是西北汉子特有的目中无人的放肆大笑。

服务员不住地往各桌端着酒菜,烤鱼,烤肉,面条,煮肉…我让服务员再给我添十串烤羊肉,然后抓起酒瓶慢慢喝下一口酒。音乐在燥热的空气里震动着,食客依然嘻戏喧哗着。来了几次西安我才发现真正的西安不是在博物馆,大雁塔, 城墙头上; 真正的西安在入夜的街头巷尾,在嘈杂的人群里。汉唐已不再;然而西安今天依然是文化的十字路口。

更让我惊奇的事发生在酒店健身房里。那天下午我乘着电梯上了五楼竟发现那健身俱乐部里不但有教练而且几乎每部跑步机和举重器都被先到的男女占据着。无论他们是有钱还是有闲,我走了这么多城市就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在酒店里健身的人从来都是除了我只有洋人。身体健壮的人让我看着开心。

西安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方。它的土地被勤劳勇敢地做了几千年发财梦的先人们过度地开发使用榨取破坏得十分贫瘠。可是我发现西安人依然在顽强地活着并在生活中不断地寻找着乐趣和生机。他们的乐观和希望深深地打动感染了我。也许这就是未来的希望吧?

据说西安人特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再改称长安以此恢复这座城市在历史上的地位。长安是每个普通老百姓梦寐以求的生活保证。这种保证按马克思的说法应该是人民创造的。不过马克思害死的人太多了,可别再听他胡说八道了。

200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