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19, 2014


南京

Nanking, Nanjing…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在中国的大小城市中南京可以说是座很让人尴尬,失落,莫名其妙的城市。

南京依山傍水,得天独厚却被罩在上海的阴影之下成了老二。诺大一座城市竟因没有任何更吸引人的去处而不得不把一座桥变成了骗钱的旅游景点。

南京城里的人是质朴的, 因为他们多是乡下人。当地人像任何其他城市的人一样习惯了自娱自乐,自成一统而很少与外界接触。街上的乡下人要么是进城办事的, 要么是进城旅游的,他们四处张望,眼里充满了对城市生活的好奇和迷盲。他们人人手里拿着相机,随时随地吐着痰,悄然无声地带着一脸憨相围观任何使他们觉得好奇的事。因为他们进了南京城很快就发现这地方太没意思了。

南京是座让人感到阴森的坟地。它的历史如今只剩下了三段,永远让中国人感到奇耻大辱的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结束了清王朝的孙中山下葬之处和日本侵华留下的万人塚。这样的历史使这座城市罩上了层无法摆脱的阴影。

坐在车上穿城而过,满眼是塞得密不透风的楼。我忽然发现南京早已经失去了它的特色,也许它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特色。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明成祖朱棣要弃金陵迁都北上。他要逃离这死气沉沉的石头城。可他到了北京忙着修建的却是明朝建在北京的第一座坟,他自己的坟墓长陵。

南京曾是太平天国的首都。那么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最后也有头没尾,尸横遍野地结束了。

后来民国政府的首府也倒在了开国元勋的中山陵下。

我迈进空荡荡的餐馆,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人民公仆们因为反腐而不食人间烟火了。三两个散坐的食客在静悄悄地啃食着。我忽然发现南京的盐水鸭比上海,广东的白斩鸡有滋味多了。难道朱棣恨南京至此,到了北京后连鸭子都改成了烤的?

201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