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虾的滋味
The Shrimp Storie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还记得三十年前的一个晚上.父母因"文革"被各自滞留在了自己的单位,我和妹妹,外婆坐在灯下愁眉不展地各怀着心事.

然后外婆站起身去厨房取回一个糙纸小包,打开来,是一小撮干虾皮.我和妹妹开始一粒粒地捏着虾皮当零食吃起来,并不断从虾皮里挑出来小小的乌贼,小杂鱼,断掉的小蟹脚推到外婆面前...

过了这么多年,早记不得那虾皮的滋味了.但清楚记得虾皮的那种咸腥和外婆镇定的笑脸.

还记得从紫竹院公园的荷花塘里捞来的小草虾.寸把长,几乎透明的身体.从小铁桶里抓出来放在手上那小虾能跳出老远.外婆把小虾用面糊和鸡蛋搅在一起,用个小锅把我捉来的虾烙成蛋饼...

还记得全家被遣往江西五七干校后,我每天头顶烈日捕鱼捞虾的情景.在那么个富饶的鱼米之乡里,天天伴随着人们的竟然是饥饿.一次突发奇想,把刚从河里捞上来的活虾送进嘴里大嚼.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种凉凉而微咸的味道.

还记得第一次在农贸市场买到活虾的情景.那时计划经济仍在中国占着主导地位呢.连皮带须的那么一大袋,用白水煮了就端上了餐桌.一家人吃得那么津津有味,从此我就成了个死心塌地的改革拥护者.

还记得大学毕业后工作的那个单位后边的大水库.住单身宿舍的几个年轻人每天吃了晚饭便去水库捞虾.在临水的地方支上个马灯,一张小抬网里绑上块猪骨头,每过个几分钟拉起网都能借灯光看见在网中上下跳跃的青虾.等别人都准备睡觉了,我们提着行头回到宿舍,吹着口哨开始在宿舍里架起电炉用脸盆煮虾.

然后是喝酒,剥虾,大声讥讽单位领导,对未来充满了自信与乐观...

有一年我陪一个私立学校校长访华团到中国进行交流访问.在青岛的一所私立学校遇见了位吃虾的能手.这位老兄席间烟不离手,酒不离口,吃饭时发出的巨大咂舌声比日本人吃面条,喝大酱汤时响多啦.最让大家瞠目结舌的是他可以把带皮的虾从嘴的一边送进去,皮马上由嘴的另一边吐在桌上.那速度之快赶上了剥虾壳的机器.大家私下改称他为"虾霸先生".

如今虾成了最寻常的吃食.炸,炒,烹,煎,烤;生的,半生的,熟的;白灼的,红烧的;龙虾,对虾,河虾,海虾...

虾皮似乎渐渐地被人遗忘了.

......

虾是比过去新鲜多了.

可虾似乎也不再是以前的味了.

......


20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