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5, 2007

文明,文化与入乡随俗
Churning Out More Thoughts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我的好友比尔游学去了几趟中国,对中国的飞速发展留下了特深刻的印象;后来这老兄干脆就给自己起了个名叫中国比尔.我说你丫叫中国木耳得啦!

比尔是个一点架子没有,嘴超贫的大学者.每出了书必签上名送我一本,逼着我不得不孜孜不倦地拜读.我们不但是哥们,简直就是无话不谈的兄弟.他时不常地给朋友介绍说我是个“文化大使”.我嘿嘿两声装得特受宠若惊,心想你们是不知那“使”字再加上一横,味就出来啦!于是我就露出了蒙娜丽傻般的微笑.

这“使”“便”的互换不是我的发明.那是曾在北朝鲜当过大使的李老爷子亲口告诉我的.他说文革时挨整,红卫兵扣在他头上的纸糊高帽上就是这么写的.老爷子要是还健在,现在该有二百来岁了吧.

李老爷子跟俺爹同是山东人.这高大的胖老头虽是个高干,可没啥架子.我给他当了几回翻译,自然地就成了他的小老乡.

李老爷子荣升了副部长后,Dang拨给他套更大更好更亮堂,更更的房子.我身强力壮,干活从不惜力;自然地被领导钦点了去当搬运工.那天回到家,我抹了把汗水,就再没怎么说话.从此把出国正式地列入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的头等大事---人家李部长家里从吃的到用的全是清一色的洋货,连那大米都是进口的.那可是八十年代初期!咱也没嫉妒,咱也没羡慕.咱就是等不及共产主义从天上掉馅饼;咱也等不及那四划的实现了.咱得去闯洋关东,自己挣洋大米!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二十年咱苦也吃了,福也享了,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最后自觉修成了正果,天天就乐呵呵地乐不可支,乐不思蜀,乐了还乐.吃口饭,可口!想想人生,可乐!

细想起来这其中倒是有几条缘由愿意拿出来跟朋友分享.

其一,远离觉得自己特了不起的人.无论这人是男是女,皮肤是啥色儿.特了不起的人从无自信,他们吃下什么最后都变成嫉妒,并由妒生恨,妒火中烧;专在小事上着眼,控制欲特强.在这种人面前你只有低眉下眼,低声下气;最好像阿耳揩瘩,蹋力搬统治下的中东女人扯块黑布把自己包严实了.这种人心底特阴暗,人前像鲜花,人后就成了躲在暗中放箭,给别人背上插刀的劫匪.他们衡量别人的标准就一条---你绝不能比我好了.跟这种人为友,别忘了穿件防弹衣(最好手里再握块砖).

其二,爱自己之前先别假腥腥地去扯爱别的.一个不自爱的人可能去爱别人吗?可能珍惜别的生命吗?爱自己就要让自己身心俱健.人生的目标再远大都是由修理自己开始.我初到美国时曾在一家中餐馆打工挣学费,那老板二十几年天天风里来雨里去地守在餐馆里,连近在咫尺,世界闻名的跑马场都没去过.每到职工吃饭时,他两颗贼眼就放着凶光,死死地盯着打工仔的饭碗,怕人家吃多了他批发来的大米.开餐馆的怕别人吃,爱财胜过爱给自己聚财的小工.这就是不自爱;无伦无德,不仁不义.

其三,无论在哪生活,别生活在恐惧之中.生命短暂,要活得开心与自由.俗话说邪不压正,又说疑心生暗鬼.一个人害怕之前先问问自己究竟在怕什么.怕往往源于自己的内心.真正的敌人是自己.活得坦荡健康而不要整天担惊受怕,自己吓唬自己.困兽犹斗,人岂能被邪恶征服!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更是人人生来俱得的天赋权利,他人或由跟你一样的人组成的政府无权压制或剥夺任何人的这种权利.自己主动放弃那就不必怨天尤人,那是活该.

扯远啦.回到文化这个题目上来.人都是种族主义者.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在装傻,骗人.正像那句俗话说的,物以类聚.人当然与跟自己一样的同类在一起时才更放松(哪怕他们在一起时能相互谋杀了对方).我非常同意亨廷顿的说法,隔阂这世界的说到底是不同的文化,而不是什么政治,意识形态等等.

因此我认为文化沙文主义跟入乡不随俗同样可怕.

文明是使文化得到传播的条件.野蛮建立起的社会不可能传播文明,更不可能让别人接受其下的文化.比如说有一群人到了异国土地上,在保持自己文化传统的同时,也想着入乡随俗就比较容易让别人接受和理解.

如果你开车上街准备左拐时,正巧被挡在了红灯下,请你把拐弯灯打开,让等在后边的车知道他们要么得等你拐了才能走;要么他们可以绕开,不必在你车后傻等半天才发现你是要拐弯.

天色见晚就把车灯打开.别黑乎乎地在路上鼠窜却让别人看不清;给自己,别人增加行车危险.车灯不像挂在你车里反光镜下的装饰,车灯是照明用的.只要车轮一转,蓄电池就自动充电.你开了灯并不费电,也不用担心会有人给你寄帐单.

房前屋后种瓜种豆挺有田园情趣的,你到建筑商店买些竹竿搭架子多整齐,捡些树枝是体现了勤俭持家,可家家那么做一条街就成了难民营一般.要是再攒下人粪尿浇上,那就是臭气熏天.

房前草长得太高了就剪剪.俗话说自扫门前雪嘛.如果你既不扫自家门前的雪,也不剪自家门前的草就容易引起邻里侧目,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住在一个社区里,见了近邻打声招呼.见外边地上塑料袋,垃圾多了弯腰捡捡.你这样做了,没人表扬你,但你坚持做了别人就知道你有公德.别人就会更尊敬你.

洗了衣裤晒在自家院子里挺环保加节能的.不过最好别把内衣裤当旗子似地晾在那招摇.一是不太雅观,二是不太文明,三是容易让色狼想入非非.

过街的时候稍微耐心点.红了灯就站在那让车先过去.你没见时常有松鼠被压扁在路上吗?它们光想着冲过街去吃地上的果子了,竟忘了自己不是刀枪不入的神仙.

有时间健健身.别一早从床上爬起来就先点上根烟,然后就大大咧咧地当街一站,睡眼惺松地喷上了.文明人见了以为你着了火;公众闻见你浑身烟味躲之不及.

学当地语言.人是社会群体性动物.人的了解靠交流和沟通.天天跟自己的同类混在一起挺自在的.但也想着溶入当地社会.无法与异族交流就必然遭排斥,歧视与粗暴对待.

当街吐痰,用手挖鼻孔,同性走在街上钩肩搭背,在公众场所大着嗓门接电话,旁若无人地我行我素…已经不是文化差异了.

文化差异可以使这世界绚丽多彩,它也可以变成一堵误解与隔阂的高墙.别把自己变成文明社会之外的井底之蛙.

200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