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18, 2014

和珅

The Rise and Fall of He Shen

幽幽鹿鸣/Yoyoluming


近几年文人在文学创作中把乾隆皇帝塑造成了一个襟怀宽广的明君。王牧所著和珅发迹史用通俗易懂,入木三分的语言推翻了这种歪曲史实的描写,对他的腐败,贪婪,专权,自大和愚昧无知作了清晰的刻画。

和珅在其四十九年的生命之中经历了四十七次升迁,真可谓官运亨通。他狐假虎威地利用乾隆皇帝对他的偏听偏信和依赖,通过与皇帝联姻俨然成了清朝廷的执行长,既控制着皇帝的出行安排,也负责着以集资的名义为乾隆皇帝搜刮民脂民膏;他既是国防部长,也是内务部长;既是宣传部长,也是司法部长;连负责给皇室成员看病的太医院和御药房都由他控制着。满朝文武大臣的升迁竟全由这么一个装模作样的前皇帝保镖掌控着,诺大一个帝国的沉浮竟全由这么一个腐败偏执,野心勃勃的小人在操控着。连皇帝的子孙都被他玩弄于股掌之间。这样的一个恶人竟能扶摇直上地达到权力的顶峰,可见自古灭中国者,唯爱国爱权爱钱爱阿谀奉承媚上欺下者也!

和珅的死颇具戏剧性。他的专权和野心勃勃使皇权继承人嘉庆皇帝坐卧不安。一七九九年嘉庆皇帝在其老子乾隆死后三年给和珅定了二十大罪,赐其白围巾一条命追随了父亲几十年的忠臣和珅自己去上吊以便能随乾隆皇帝去极乐世界继续享受。

权重一时的和珅不但自己丢了性命而且祸及家人,让这个显赫一时的家族以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告了终。和珅倒后家产被官府查抄,他所搜刮的钱财全数充公去养了其他的社会寄生虫。据野史记载和珅收集的端砚就有七百余方,貂皮男衣八百零六件,金珠翠宝首饰大小二万八千件,当铺七十五座,十二座四角更楼仅更夫就雇了一百二十人。其名下的房产更是不计其数。

不知为什么二百一十五年前倒下的倒霉鬼和珅让我想起了当今在不断前仆后继地倒下的人民公仆。你说中国变了。我说中国万变不离其宗。



20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