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16, 2014

吃食

Street Food

幽幽鹿鸣/Yoyoluming


庆丰包子和狗不理包子的味道都大不如前了。原因很简单,在缺吃少喝的年代里荤腥可以使记忆产生错觉,激发味觉对食物的强烈向往。可即便是在那个年代北方的包子也远没有上海的蟹黄包,甚至昆明的破酥包子好吃。因为北方的包子调味靠的除了肥猪肉丁就是大葱和盐。时过境迁,这样的配料到如今便使庆丰包子和狗不理包子的味道大为逊色而不如平常人家或街边小铺里做的菜包子实惠好吃了。

说到面食,在北方大多数人都吃过炸酱面,打卤面。其实热干面和闷面都比前者好吃。热干面和闷面的做法都是先把面蒸熟,然后锅里倒上足量的油再放入肉丝或扁豆后跟面条同炒而成。北方的吃食除了五香粉,盐和酱油基本没什么新鲜调料,所以无论是热干面还是闷面颜色都因加了酱油而显得黑红。这种颜色在南方的阳春面或更南方的米线里很少看到。北方的面好吃,但吃下使人觉得沉甸甸的,不象阳春面或米线连汤带水给人一种清爽和清心的感觉。

如今在中国食物早打破了地域的局限而出现了南北混杂,东西交汇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各地的早餐品种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过去北方的早餐除了炸油条,油饼,无非是包子和豆浆,豆腐脑如今北方的早餐花色品种实在太多了。连粥都成了皮蛋粥或皮蛋瘦肉粥,地瓜粥也成了南瓜粥。而在以吃米为主的南方也大量涌现出面食占领饮食市场和西南部地区辛辣食物冲击以清淡和甜味为主的江浙地区的现象。可不知为什么北方卖的粽子和月饼多是甜的,而南方卖的粽子和月饼却多是咸的。

记得不久前在嘉兴吃过一次肉粽,咸香流油,满口余香的感觉。不知为什么它让我一下想起了曾吃过的一道西北菜,一条炖了五个小时以后连骨头都酥烂的鲤鱼。那味道真的是回味无穷。可据说西北人以前是根本不吃鱼的。

嘉兴的肉粽以前真有那么大的一块红烧肉吗?


20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