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14, 2014

火瓢牛肉

Hotter and Spicier

幽幽鹿鸣/Yoyoluming


昆明有众多的穆斯林饭馆,火瓢牛肉菜馆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家。

进了店落座,点一公斤牛肉,一公斤牛舌。少顷,店员捧上一壶热茶。再少顷,店小二提来一桶热炭放入桌子中央的火堂里。之后一个大红铜炒锅坐在了炭火炉上。锅中已烹制过的切片牛肉,牛舌上铺着层厚厚的碎红干辣椒,食客们一边用筷子翻着辣汤中的牛肉,牛舌,一边轻声咳着,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热辣味。我忽然明白了滇菜与川菜的最大不同。前者的香辣中有股酱香味,而后者的麻辣中带有一股辛香。

很快炭火把连汤带肉的铜锅煮沸,弥漫在饭馆里的热蒸气显得更辣呛。大家七手八脚地开始往锅里投进切成方块的豆腐,黑木耳,各种青菜我夹起一片牛肉送进嘴里,顿觉胃口大开。再夹一片牛舌,辣香爽口,不觉连声叫好。

望望四周,刚才话声不绝的食客们竟全在专心致志地在从锅里抢食。吃着吃着我忽然觉得自己在变成一头猎食的狼;似乎围桌而坐的食客们也都变作了喷火的群龙。

六月的昆明根本感觉不到夏天的热燥。一阵阵的穿堂风让额头上的汗随着辣呛夺门而去悄然地消逝在轻风里。

我环顾四周,忽然发现大吃大喝的食客们似乎在不住地朝某个方向投去警惕的目光。离我们不远的一张桌旁坐着一对年轻的,带着孩子的维吾尔族夫妇。他们没有点火瓢牛肉,但他们一家正在安静地享受着周末的闲暇。他们就是众目睽睽的目标。

我擦擦头上的汗,无奈地叹了口气,觉得浑身升起一股无名的热燥。


201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