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15, 2014

食鱼记

Steamed Fish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云南美食千奇百怪,花样变幻。其中石锅鱼这道菜尤其值得一试。

一天中午在朋友的带领下走进了街边的一家餐馆,迎面看到的是七八个巨大的玻璃罐,红绿相间的酒里泡着些人参,三七之类的中药。同行的朋友领着我径直走到一个巨大的养鱼池前吩咐店主捞起一条重八斤的鲶鱼,让他按清汤鱼料炮制。我们捡了张离窗不远的桌子坐下环顾左右,店前来往的车辆如穿梭。

餐馆里每张桌子的中央都安放着一口打磨得光滑的大石锅,锅盖是用蒲草编成的尖顶。开店的老板是抚仙湖人氏,每天店里用的鲜鱼都是从养在家乡的湖中运来的。

少顷店主端着一个大脸盆来到我们的桌前。他掀开草锅盖将拍扁的蒜头,姜块铺在锅底,然后放入切成手指长短的葱段和各式调料。那条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八斤重的鲶鱼已收拾干净,鱼身划满了道道口子,白嫩的鱼肉透着新鲜。

石锅加盖后桌下的气阀打开,带着压力的热蒸气开始从草锅盖四周升起。

我与同行的朋友喝着茶闲聊,心里带着一股好奇耐心地等着品尝这道新奇的菜。说实在的我从小到大几乎从没吃过这种浑身溜滑,长着胡须的鱼。

大约过了一刻钟,店员来到桌前宣布“可以吃啦,请客人慢用。”

她把那个被蒸气打湿的尖盖子掀开,石锅里的热蒸气凝结了半锅白汤,上面浮着鱼身上蒸出的星星点点的浮油。蒸好的鱼散发出的鲜香扑鼻而来。用汤勺从店主特制的辣酱碗里盛出少许酱料,再盛起半勺鱼汤加进碗里搅匀,然后夹起一块白嫩的鱼肉放入口中。我忽然明白了广东人称肉质鲜美为甜的原因。

我再夹起块鱼肉在汤料中沾沾,咸辣香美四个字恰如其分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吃着鱼,就着铜锅洋芋饭,一条鲜活的八斤重的鲶鱼竟然只剩下了一堆皮骨。

盛一碗热腾腾的鱼汤喝下。再盛起一碗热腾腾的鱼汤喝下。我忽然后悔吃了太多的鱼肉。


201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