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9, 2006

米线情
Rice Noodles of Kunming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世间的美食尝不完,不知为什么我却独独迷上了云南的米线.

而且是昆明街边食摊卖的两块钱一大碗的那种.

每天早上随着上班的人流,车辆渐多,米线摊的生意便旺起来.这些摊子陈设简单,几张木桌,几条板凳,晴天摆上街,雨天支进屋里;给人一种很随意的感觉.

路人走到摊前,鱼惯地排队交钱,然后耐心地守站在煮锅前等着自己那碗或粗或细的米线出锅.煮米线的多是年轻男女,他们将粗细不同的米线(细的叫米线,粗的叫饵丝)顺次滑入滚开的汤锅里,转眼间米线已被盛在一只大瓷碗里,先浇一勺鸡汤,再根据客人要求淋上些碎鸡丁,猪肉片,牛肉片.食客端着米线来到佐料台前,在这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往碗里加些葱花,薄荷,辣油,胡椒,味精,醋,酱油等调料;然后择个位置坐下.

围桌而坐的多是路人,大家并无语,抄起双筷子一边嘘着,一边开吃.桌下邻里的鸡,狗们眼巴巴地绕着圈子,等着捡拾些残食.那些吃完了的客人起身离座,马上又有等在一旁的食客坐下来.

很多人初次吃米线总有种不以为然的感觉,吃在嘴里觉得米不是米,面不是面,粘乎乎的;便有些不服,觉得米线哪里有米饭,面条,什么,什么好吃. 其实米线的好吃其他食物比不了.它入喉有种滑爽的感觉,而且吃下去不像面食给人一种沉甸甸的感觉.

我爱吃米线还因为它给我一种真实感.

在云南这是最寻常的百姓消费.你可以一边吃一边独思;你可以一边吃一边与朋友闲聊.坐在你周围的食客发出稀嘘声,有的被加多了的辣油呛得大咳,有的一碗没吃完细密的汗珠已布满额头,有的从容不迫,吃净了米线还舍不下那半碗汤水;有的才吃了一半,若有所思地起身离去...那是一幅多么生动的生活画面.

每次我吃着米线就沉醉了.每次吃完站起身,总觉得肚子还能再装下一碗,可又克制住了自己的贪欲.

就是这种满足与遗憾,所见与所感把我一次次诱回到米线摊前.这街边的米线比酒楼里的山珍更有味道.那是一种质朴,实惠的踏实,一种劫持记忆的流连忘返.

米线的风情谁人能解?

2005-12-6 于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