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9, 2006

您今儿个想吃点啥?
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 Today?

幽幽鹿鸣/Yoyoluming

食品掺假应当与谋杀同罪,说得再夸张些,应当与屠杀同罪;因为食品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必须品,食品是生命的源泉。它涉及到一个民族的未来。

最近几年食品掺假在中国成了见怪不怪的每日新闻。中国人说病从口入.食品今天真的成了致病源。

中国人爱吃。吃的东西不但花样多,而且口味复杂。可是吃现在成了一件让人与恐惧相连的事。

你敢随便买根炸油条当早餐吗?我建议你吃前先将油条掰开闻一闻。我最后一次吃油条是在上海的一家颇为著名的全国小吃连锁店.我从那跟油条里闻到了尿素味。

不想吃油条?稀饭,豆浆,包子,炸糕……可选的食品真多。可你不知这些风味小吃里加了什么。酱油里可以加染发液增色,醋里可以加敌敌畏防腐,连榨菜,酱豆腐这类最普通的小菜都可能是工业盐加化工原料泡制的。宣威火腿涂杀蝇药,病死的动物制肉松你听说了吧?你可曾听说过泡水的猪肉;灌了水的西红柿;涂了色的荔枝;三斤一个的梨和用工业抛光粉增白的大米;硫磺熏制的粉丝么?

午饭你想在哪吃?找家正宗的大馆子?可你不知道它使用的原料来源。看过报导吗?鱼蟹虾鳝都给喂了激素,地上跑的都给打了催肥针。这些生灵来到世上没几天就变成了餐桌上的佳肴,吐到地上的垃圾,久久回味的记忆。

现在生活水平的确是提高了,可是健康意识并没有提高。人们想离开粗茶淡饭越远越好,人们想多吃口肉,多吃些蛋白质,把这些健康隐患当作了过上好日子的标准。

于是不法之徒就推出了喂洗衣粉催肥的猪,喂色素生下的蛋; 激素,抗菌素成了饲料的一部分,造假成了食品生产加工的一个步骤。

晚饭你想吃素啦?别以为吃素就能幸免于难。菜用什么化肥,喷什么农药你知道么?你以为绿色食品安全呀?在中国绿色食品就是当年的菜从种下去到收成不施用任何化学制剂。可那块地经年累月地早吸足了毒,那浇地的水很可能是乡镇企业里排出来的,希望那里头没有重金属,砒霜;但愿水里不含想起来睡不著觉的花花肠子吧。

我亲眼在电视上看见被采访的福建农民谈笑风生地说,哎呀,真想请你们尝尝我们自己种的豆角,可是这些豆角化肥施用过量,连我们都不敢吃,只能卖到三十里外的城镇去。

种菜的不敢吃菜,你敢吗?

你吃饭爱喝一口吧?听说过用农药勾兑提香,加工业酒精,工业染料的名酒么?还贴著防伪商标呢!我喝过苦瓜酿制的啤酒,觉得很是独特,接著就有报导说那里边根本不含苦瓜成分。瓶装水都可以从厕所里灌出来,还有什么不能造假?

说话就是中秋节了,来块月饼当点心?馅可能是去年的,加工地点可能在那片垃圾堆后边的作坊里。

要不饭后含个话梅消消食?工业染色剂加人工染料精制而成。

我说的这些耸人听闻的事可不是信口开河。你要不信注意看看各地的报纸,随便拉住个过路人问问。再不成自己去亲身经历一下。我每回在中国住上一阵,天天拉著肚子还平均长七斤肉。你说这家乡的饭怎么就这么养人!

全民努力奔小康是民族的幸事。可是做人的原则,做生意的道德规范不能因为赚钱就弃置不顾. 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家里,产品质量,尤其是食品质量决不能当作儿戏,否则不要说提高国民素质,怕是连命都保不住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