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09, 2006

难忘的日子---纪念九一一
That Day Was September 11th, 2001

幽幽鹿鸣/Yoyoluming

九一一过去四年了.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个难忘的日子.

那天早上我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准备着九点一刻开始的亚洲概况课.大约八点四十几分一个同事推门走进来.

“快打开电视,世贸大厦着火了!”

我扫了他一眼:”去,去,去,没看我正忙着吗?”

他见我无动于衷,一下急了.“我可没开玩笑,我刚在网上看见的报道.”

我无奈地站起来,过去把电视打开.真的,世贸大厦中的一座正冒着黑烟.电视播音员像解说体育比赛似地说一架飞机撞上了大楼.

我和克里斯站在电视前大惑不解.

“这么开阔的天空,飞机怎么偏撞上了大楼?”

我们正说着,又一架飞机在我们眼前直直地飞进了第二座楼里.随着红光一闪,浓烟滚滚而起.

“这是战争!”我脱口而出.“这是中东人干的!”

我一下想起了两星期前刚指导学生做完的中东恐怖主义调查报告.

“这是哈马斯干的!”我肯定地说.

克里斯是教美国历史的.他一脸狐疑地问,“什么丝?你确定吗?”

那天学校里一片惊慌.很多年轻的女老师哭了.在很多教室里学生们静静地围坐在电视前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半张着嘴看着那两座大楼如何倒下.

那是一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在接下来的几小时里,一架飞机撞进了五角大楼,另一架飞机钻进了宾州某处的田野里.

到中午,平时隆隆声不断的天空寂静了.天上没了飞机.街上的汽车也一下子少了很多.人们都被这突发的事件沾在了电视前,想弄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敢用自己的生命撞击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

下午近两点,我一下想起了什么,连忙去找校长.我告诉他要降半旗,解散学生前最好能给全校学生讲几句话.他从电视前转过头,擦擦脖子上的汗,小声地谢谢我.

那天傍晚回到家,我忽然觉得很疲劳.我知道美国和这个世界今后再不会像以前一样了.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我从死寂中醒来,走出屋子一抬头,天幕上弯弯的月亮正对着一颗明亮的星星.这一星一月离得那么近.那不是伊斯兰的象征吗?我呆呆地站在原地,脑子里一片空白.

第三天早上我又在相同的时间里走出去,想再看看昨天早上那难以置信的天象.一颗卫星静静地划过夜空,朝华府方向慢慢飘去.

那几天街上的车和行人明显减少了.九一一当天学校图书馆长在华府开会,由于施行空中交通管制,她被滞留在了华府.

新闻夹杂着谣言随着永远在竞争的传媒像洪水般铺天盖地而来.

二十一世纪随着九一一开始了.


2005-9-11 芝加哥